海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N/A 返回青海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门户网站

州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自治州打造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先行示范区视察活动









根据州人大常委会2022年监督计划,3月29日至4月2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旦带领视察组,深入五县开展自治州打造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先行示范区视察活动。

视察组先后实地查看了有机园区、特色种养、电商服务、家庭农场、有机肥厂、农牧业科技开发等经济组织和企业,详细了解和查看绿色有机农牧业现状和发展前景,听取各县人民政府工作汇报,并就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与县人大、政府以及专业合作组织、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群众代表进行深入探讨。

视察组指出,自治州各级人民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州委关于坚持生态优先、推动乡村振兴的总体部署,有效衔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现代农牧业提质增效的新途径、新措施、新模式,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为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先行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调研组强调,要把握机遇,突出“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打造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先行示范区的历史机遇和绿色有机市场发展机遇,抓细抓实重点任务落实,加力推动先行示范区建设,奋力开创具有青海特色、海南贡献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紧扣特色,突出“准”。准确把握绿色有机产业发展的政策要求、市场需求、群众期盼和资源优势、区域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借鉴先进经验,及时把群策群力形成的新思路、新措施补充到县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方案中,走好绿色有机的发展路子。要统筹结合,突出“优”。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原则,加强部门联动与各方衔接,研究制定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及产业扶持政策,破解瓶颈难题,增强法治保障,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合理配置各类要素,通过夯实生产基础、促进文旅产业与绿色有机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度融合、强化市场监管和动物疫病防控、用好种质资源、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开发区域性公用品牌等多种有效措施,持续提升规模经营水平,做优做强市场主体,在促进农牧民富裕富足上彰显新担当。要科学合理,突出“转”。加强人才培养和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绿色有机相关内容的认识、应用、推广水平,加快农牧业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完善农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健全农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构建新型农牧业经营和现代农畜产品加工、营销、输出等体系,力促初具规模向绿色有机生产、冷冻肉向冷鲜肉转变,提高优质农畜产品供给能力。

视察期间,华旦副主任看望慰问了原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江洋,通报了相关情况,并就全州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先行示范区进行交流探讨,征求了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