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N/A 返回青海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门户网站

共和县多措并举助推代表履职走深走实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工作的成效决定人大工作水平。换届以来,共和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省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依托“两室一平台”有效载体,在学习培训、工作机制、服务渠道、建议督办等方面下功夫,有效激发人大代表履职活力,不断推动人大代表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代表学习培训,让代表履职“有能力”。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提升代表素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以“五个一”履职实践为抓手,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和常委会重点任务,开展“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年”主题活动,以“三个强化”全方位提升代表素质,增强履职本领。强化政治作风建设,组织代表学习热议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引导代表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的各项活动,牢固树立“一届代表一生荣誉,一任代表一生责任”的使命感。强化培训方式方法,不断夯实代表履职基础,注重请进来教与走出去学相结合、课堂讲授与参观视察相结合、理论研讨与业务解答相结合,实现人大机关与人大代表、老代表与新代表的良性互动。换届以来举办培训班四期,共计242名县级人大代表参加培训。强化学习培训内容,依托乡镇代表联络室和村(社区)代表活动室,按照代表小组活动每年不少于4次的要求,常态化、制度化组织代表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以及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选举法及履职必备知识,为高质量履职打牢工作基础。 

深化“三联系”机制,让人大代表履职“有合力”。按照《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联系委员、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各副主任、党组成员联系代表小组制度(试行)》和县级领导联系县级人大代表相关要求,丰富联系服务活动载体,常态化开展代表进“两室”活动、“人大代表在行动+”等活动,经常性邀请基层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和参与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等活动,下功夫调研实情、了解诉求、提出建议、兴办实事,使代表更及时、更全面地了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换届以来,接待走访选民45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9个,现场解释解答16个,部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通过代表意见建议的形式转交有关部门跟踪办理,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履职承诺。同时,积极推进代表工作信息化建设,努力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利用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推送县委重大决策、人大工作动态、政府重点工作和代表履职信息等内容,确保代表及时掌握履职所需的第一手资料。

优化代表建议工作,让代表履职“有活力”。制定印发《共和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共和县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工作测评办法》《共和县人大常委会代表重点建议意见牵头领办督办制度》,从代表建议的交办、承办、督办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规范,加强与建议领衔代表和承办单位的联系。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贯穿于代表建议督办全过程,完善代表建议多元督办体系,由县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与信访工作委员会联合县政府办督查室在年中就“三见面”落实情况进行督办;由县委主要领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委各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各副主任分别重点督办,县人民政府领导领办、各专工委会对口督办;由县人大常委会主管领导针对难点、热点建议进行督办。同时,对往年办理的代表建议有针对性地开展“回头看”工作,抓好整改落实,对跨年度解决的建议进行跟踪检查,真正把每一件建议办理事项落到实处,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完善工作管理机制,让代表履职“有动力”。根据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修订完善《共和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管理办法》《共和县人大常委会关于票决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办法》《共和县人大代表进“两室”工作制度》等制度,确保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扩大人民有序的政治参与,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进一步拓宽畅通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联系和反馈渠道,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县167名县级人大代表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建立健全履职档案,详细记录代表学习培训、参加会议、视察调研、提出建议、联系选民、述职评议等内容,并依托智慧人大项目建设,采用全省人大代表履职管理系统,完成代表信息录入工作,充分保障和服务代表履职,推动代表“线上线下”同步履职。此外,通过县人大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公布代表履职情况,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内生动力,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共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