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N/A 返回青海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门户网站

感悟思想伟力 坚定制度自信 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四个机关”

--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马建宏讲授主题教育党课

11月10日,根据州委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和常委会机关主题教育学习计划,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马建宏以《感悟思想伟力、坚定制度自信,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四个机关”》为题,从“什么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什么要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怎样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三个方面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课。省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督导组组长朱清、副组长孙立军及有关成员莅会指导。州人大常委会、共和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以及部分在恰的省州人大代表共58人参加。

马建宏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能够保证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我们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马建宏指出,回顾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历程和海南州人民代表大会历史,就是要不断深化对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铸就的卓越功勋的理解,深刻感悟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历史必然和显著优势,倍加珍惜热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觉做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坚决维护者。

马建宏强调,全州各级人大及人大干部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的工作要求,准确把握建设“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依法履职行权,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海南新实践贡献人大力量。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打造讲忠诚有信念的政治机关。以“学思想”凝心铸魂,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常委会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自觉主动的与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对海南的发展定位和州委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努力做到州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工作有落实。二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着力打造讲民主有保障的权力机关。以“强党性”践行宗旨,进一步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更加广泛征求民意,更加充分尊重民意,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确保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激发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积极性。三要依法主动作为,着力打造讲责任有担当的工作机关。以“重实践”真抓实干,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以高质量立法促进善治,以高水平决定体现共同意志,以高效能监督推动工作落实,在推进“六个海南”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展示人大担当,作出人大贡献。四要密切联系群众,着力打造讲宗旨有情怀的代表机关。以“建新功”为民造福,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机制,依托“两室一平台”,经常性、稳定性、连续性开展代表活动,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聚民智。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统筹抓好代表履职培训和专题培训,健全代表履职监督机制。加强“智慧人大”建设,积极开展“人大代表好建议”“人大好新闻”等评选活动,讲好人大故事,传递人大声音,展现代表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