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N/A 返回青海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门户网站

州人大法制与监察司法委员会检查全州法院案件执行工作

为做好近期听取和审议州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全州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专项报告准备工作,充分了解掌握全州人民法院案件执行工作开展情况,5月16日至20日,海南州人大法制与监察司法委员会组成检查组对全州法院案件执行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杨晓红陪同检查。

听汇报—分析工作现状。检查组听取了州中级人民法院及五县法院在推动执行机制改革、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深入开展执行专项活动以及近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围绕以上工作提出积极中肯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全州执行案件提质增效。

谈案件—牢固纪廉意识。检查组与27名涉及民间借贷、买卖合同纠纷等案件执行当事人进行个别访谈,深入了解涉及案件执行情况,以询问方式对案件执行人员是否存在吃拿卡要、不作为、不担当、“脸难看、门难进”等做了详细了解,要求各县法院进一步强化案件执行人员公正廉洁执法意识,切实提升廉政执行高度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赴实地—展现工作成果。检查组一行实地察看了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执行指挥中心、调解室等场所,深入了解信息化、基础设施、队伍建设等情况。前往涉及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案件当事人家中,现场监督见证执行过程,巩固执行案件工作成果。赴全省扫黑案件“807”专案组办公场所,对一线工作人员表达敬意,对取得的战果给予了高度肯定。

检查组认为法院执行工作措施得力,办案质效得到提升,为全州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加强沟通联络,进一步改进执行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全力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三要强化协调联动,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形成执行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