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N/A 返回青海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门户网站

让代表活动室“活起来”

——共和县恰卜恰镇金安社区人大代表活动室工作简述

恰卜恰镇金安社区人大代表活动室结合共和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县城和全域无垃圾工作,开展“人大代表活动室+政策宣讲星、履行职能星、矛盾化解星、美化环境星、民生服务星”为内容的“五星建设”,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菜”。

履行职能“星”。实行代表活动室+联络站和室站主任、站长负责制,有效开展 “老年护理服务社区健康科普”、“三高”预防治疗等活动,并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立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岗和服务岗,适时开展选民接待活动,做到有接待人员、接待台帐。同时,要求代表亮明身份,接受选民监督,使人大代表活动室成为了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政策宣讲“星”。组织选区人大代表通过微信群、宣传栏、LED电子屏等平台和居民大会等形式,利用广场及各类公共空间,用群众喜闻乐见、耳熟能详、易于接受的小故事小道理广泛开展法律法规、电信诈骗、疫情防控等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共开展各类宣传900余次。

民生服务“星”。代表活动室广泛参与低保“评审会”,既向居民群众宣传低保户申请条件、申请程序等相关政策,又“公平、公正、公开”的监督低保评议工作,助力打造阳光低保,使符合条件人员享受到党的惠民富民政策。

矛盾化解“星”。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人头熟、底数清的优势,开展矛盾排查调处工作,做到各种问题隐患早发现早解决。组织选民修订完善居民公约,为强化居民自治奠定了基础。

美化环境“星”。以世界环境日、“五一”劳动节、每周五环境整治日等为契机,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治理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环境卫生整治8次,清理公园、河道、广场、小区绿化带、林带、背街死角区域垃圾2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