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N/A 返回青海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门户网站

疫情防控最前沿 海南人大显担当














当前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局部暴发态势,西宁市、黄南州已相继出现阳性感染者,形势十分严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防控工作,海南州人大常委会深刻、完整、全面党中央和省州委确定的防控方针政策,坚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立即发出工作倡议,动员全州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在保持全州疫情防控“零输入”“零感染”的良好局面中贡献人大力量。

“疫”不容辞

“坚决防止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切实守护好各族群众的身体健康。”这是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海南州委书记吕刚在会议部署、现场调研时反复强调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5月10日,在共和县幼儿园、青海湖广场及州人民医院核酸采样点,他实地督导检查全州预防性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开展情况,详细询问了解现场采样人数、标本转运送检以及风险隐患管控等情况,强调要以实战状态、规范操作、暖心服务,有序有力有效组织开展好全员核酸筛查,切实以核酸检测这一疫情防控的“金标准”,全面筑牢“外防输入”的坚强堤坝。5月11日,在倒淌河镇寄宿制小学,他仔细询问师生及家长离县返县排查管理情况,要求州县相关部门和学校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针对在校学生年龄小、抵抗力差的特点,增强危机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制度措施,把牢校园人员进出关口,全力确保校园绝对安全。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人大代表责无旁贷。全州各级人大代表要把疫情防控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做到党委有部署、人大有担当、代表有作为、工作有推动”。这是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海南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马建宏组织全州各级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一线稳民心、暖人心、践初心的动员令。近期,他紧抓“第一时间”,主持召开人大机关全体干部大会,号召全体人大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向全州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彰显人大代表担当作为的倡议书》,要求坚决响应号召,扛牢政治责任;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宣传引导;模范遵守规定,带头做好防护。同时,他以身作则,投身“第一战线”,深入联点地区及单位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督查检查,督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扛起“第一岗位”,发动机关干部积极参与“三无”小区管理、社区志愿服务等,切实增强基层战“疫”力量,缓解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守护阵地、筑牢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措施再梳理,坚决有效遏制疫情可能发生的潜在风险隐患。”这是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海南州人民政府州长尕玛朋措常挂在嘴边的几句话。5月11日,在贵德县尕让乡席笈滩村、阿什贡村,他详细了解各村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核酸检测进展情况,要求乡村两级要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强化村内值班值守、体温测量、双码查验及人员车辆信息登记等工作,做到底数清楚、心中有数。在贵德县人民医院、疾控中心,他实地查看核酸检测采样点、发热门诊、疫情物资储备等情况,强调要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全面做好院感防控工作,规范优化采样流程,切实提高采样工作效率。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规范管理,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和管理,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

抗“疫”前行

    把使命担当用于“先”,把工作责任用于“心”,把传递温暖关怀用于“行”,这是“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具体行动。

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团结村党支部书记羊壮太最近比较忙。5月6日晚,他挨家挨户排查人员外出情况,一直工作到凌晨2点,全村63户人员的行程码、健康码得到全面核实后,他才记起来还没有吃晚饭。5月7日一大早,他又对团结村三兄弟公司工作人员和项目建设工地施工人员等外来人员进行重新核查,并督促所有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保证疫情防控政策扎实落实。随后,在开展全员核酸的工作中,他以身作则,带领村“两委”班子设置采样场所,演练采样程序,并穿上白大褂,当起志愿者,确保全员核酸“全覆盖、无死角”,全天共采样265份,其中为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上门采样4份。

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共和县恰卜恰镇上塔迈村驻村工作队员谢小娟为防止该村出现疫情防控漏洞,与驻村工作第一指导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并肩作战,积极做好外来、返乡、外出等人员摸排筛查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做实村级防护网。在5月10日至12日恰卜恰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期间,配合联点机关单位连夜设置核酸检测点,并在核酸采样现场一线按照分工有条不紊地维持现场秩序,协助村民进行“全民核酸检测采样码”手机身份信息登记,协助医护人员为行动不便的人员上门采样,确保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州人大代表、同德县完科村党支部书记叶白恪守“我们就是要把疫情防控工作当做保护百姓的生命一样去对待”的理念,在接到在该村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立即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精心安排部署,针对尕群片区第六采样点有两个村的村民在采样,人员流动大、采样人数多的特点,他多方协调,使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村民队伍和车辆停放井然有序。特别是他不顾多病的身体,坚持在核酸检测一线驻点站岗,在完成主体核酸检测采样任务后,又亲自带领医务人员进村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员入户进行采集,还亲自驾车深入本村偏远分散牧户开展采集,达到了“应采尽采”的工作目标。

州人大代表、青海雪峰牦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法人赵礼响应政府号召,率先开展捐赠,共捐赠物资约38.5万元。同时,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加大防疫物资的紧急采购与储备,在做好企业防疫工作和保障企业生产的基础上,疏通原奶收购、物流等渠道,全力保证西宁市区和州县地区乳制品“不断供”。

经初步统计,全州共有近2700名各级人大代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占代表总数的90%以上。代表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带头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带头参与组织群众核酸检测,带头参与来(返)县人员排查,带头参加网格区值守等工作,为全州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人大力量,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战“疫”成景

“只有我们的奋不顾身,才能有人民的幸福安康。”这是海南州各级人大代表中的“白衣天使”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生动写照,也构成了一道道高原五月最美风景。

“抗疫工作事无巨细”,面对疫情防控工作,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共和县中医院副院长马家芬把不放过每一处细节作为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政策及工作任务的基本要求,带领全院医务人员认真落实每一项防控措施,参与制定各类应急预案,完善工作流程,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加强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核酸采样点、新冠疫苗接种点、PCR实验室、医废暂存间、消毒供应中心、急诊科等重点科室的管理及医院感染控制,并组织全院医护人员进行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严格把控疫情防控期间所需物资的调配、有效期及质量,为快速、有序、准确应对突发事件奠定了扎实基础。

“护士长你要休息一会,不能把身体拖垮了”。这是她身边同事几天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庞瑞杰作为州人大代表、同德县人民医院内儿科带头人,在全县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她担负着现场核酸采样和人员物资调配等工作任务。5月9日午夜12点到凌晨4点,她在县城宗日广场核酸采样现场完成了400余人的采样工作,顾不得休息,又立即组织开展了采样现场的医疗垃圾处理和消杀工作。早上7点的时候又赶到医院,继续开展当天开展的县城各个核酸采样点的人员、物资调配准备工作,并到采样点维持秩序,帮助信息采集人员上传生成信息。

韦兴海,作为兴海县温泉乡卫生院院长,他既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也是一名乡级人大代表,连日来,他挨家挨户上门接种新冠疫苗,并讲述相关注意事项,不外出、勤洗手、戴口罩,如有外来人员,要求他们进行居家隔离,并定时上门检测体温。同时,张贴宣传海报并向群众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的防护知识,对就诊人员现场讲解疫情防控常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到位,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尽一份责。

“抗疫不能无我”,这又是海南州人大时代青年的铮铮誓言。5月9日,共青团海南州委发出招募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的公告后,州人大常委会机关立即组织机关青年踊跃报名,组成志愿小队,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主动协助医院、社区、村委会等单位工作人员开展人员登记、政策宣传、秩序引导和扫码服务、体温测量、场所消杀等相关工作,不缺位、做到位、有作为,确保了核酸检测进场、采样、清场等环节一个不落,做到了服务精准、流程规范、措施有效。同时,根据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州直机关分片包干‘三无’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选派两名同志自4月下旬下沉入驻共和县工业园社区州冷库东院家属院开展防疫工作。下沉干部始终坚守岗位,全心投入,认真指导群众及时扫码、排查外来人员,准确查验核酸和疫苗接种情况,全力做好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在人民群众中有力展现了人大干部精神风貌。